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

PMP考試心得分享

PMP考試題目非常的靈活,其中有很多的情境題。

內化(理解)更勝於死背

有心準備PMP的人,除了選擇長宏是一條捷徑外,另外更要注重自己的內化(轉成自己的語言),這樣更能相得益彰,並且能快速判斷情境,不然你看到的問題的選項都很接近而無從選擇(缺乏層次感)。

這裡是長宏PMP優惠券,有需要的人請服用。

完整版心得
(同步登錄在長宏網頁)
在接觸長宏之前,雖然內心中有一股想考PMP的憧憬,並積極蒐尋相關資訊。但看到高額的費用及困難的考題而害怕(千萬不要被市面上或網路上傳佈所謂的考古題或宣稱的正解而困惑,而誤入歧途,或迷失、甚至卻步),不知是否如同錢丟入水中一樣的一去不回。內心的交雜與不安,真是五味雜成。
後來公司內部舉辦PMP訓練並選擇長宏為訓練機構,於是毅然決然並自己主動提議加入(套句PMP風險回應策略與成本的觀念,善用公司訓練課程可以減輕或轉移因為失敗而造沉末成本的風險)。


於是開始了第一堂的課程,還記得上課前還真是一團混亂,該做的都沒有做(因為內心以為跟一般的訓練沒有多大的差別),直到上課前三天才因教練的提醒去填相關的資料及作業。另外,教練也提醒上課前一定要預習,但直到上課前天晚上都還去聚餐(因位大老闆來台灣),後來只好從20:00念到凌晨1:00左右,快速並緊湊(囫圇吞棗)的完成預習及測驗來應付明天的上課。上課時,Roger老師也一直提醒預習、複習與內化的重要性。在之後的幾堂課,真是越來越發覺它的重要性及必要性,而我也跟著上課的節奏做該做的事(不多不少不鍍金,真是一句名言,無論用在Project或上課)。


上課中有一段時間是有點迷惘,因為再考一次的例題或課後測驗都是滿分,所以喪失方向而不知該念什麼。所幸有教練的輔佐與提醒,我開始讀關聯圖,並利用e-learning來強化關聯圖的觀念及重點,回頭想起來,真是要感謝教練的提醒與長宏roger的e-learning的素材,讓我在那迷失的時間提供一盞明燈來指引我邁向PMP之路,真是由衷至上最高的謝意。如果沒有當初的提醒與e-learning,或許我可能就在落後的一群,而不會是在第一群去考試的人吧。
到了上課後半段,內心一直很虛,害怕考試,直到100題考試前,還一直猶豫要不要考試。所幸麗琇給予一些正向壓力,於是在申請PMP考試後的下午,做100題測驗,但真是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,考試中一會小孩子在吵鬧或外面迎神明而大放鞭炮,心理想說真倒楣,考試結果一定不好。最後,100題的結果竟然是71分,真是大出意料之外。(這也印證關聯圖的重要性,如果用死記,在吵雜的狀況之下一定無法推導出適當的答案)。擋這也加強我邁向PMP之路的信心。
隔一周後的星期天早上,因為有前車之鑑,所以我選擇到公司考200題,比較安靜而完全無人打擾。

200題的結果為75分,分數一出來後,立刻改考試日從原先的12/24改到12/7。麗琇也不厭其煩得跟我用e-mail討論考試,也提議或許可以更早考試,但是我內心覺得還那麼多還沒有念怎麼敢考呢?(但是我後來覺的,麗琇是對的,因為多出這一星期的時間,反而讓我走偏方向而死背很多細微的東西,並造成一些混亂。或許這也是一些原因,讓我PMP考試成績並沒有像200題測驗成績吧)。

另外,我選擇考前閉關兩天(星期天與星期一),但事後覺得對我而言效果不大,但可以讓我靜下心而不被公事或煩人的雜訊所干擾,所以大家還是參考看看吧。


考完拿到PMP證照之後最大的感想,為選擇長宏就是一條邁向PMP的捷徑,但是你還是要充分配和上課的節奏(預習-測驗-上課-複習-測驗),也就是不多不少不鍍金的精神。另外也要充分去理解每一流程的含意,而不是去死背或硬記。這樣我相信你以離PMP之門只有一步之遙,加點努力很快拿到PMP金牌。


最後,還是要再次感謝Roger,麗琇,講師群及淑雯教練,讓我可以用"最慢的路就是最快的路"的哲學而快速在結業11天考上PMP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